搜索 | ENG | 中文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China Oral Care Industry Association

2010年大事记

  • 2012-01-16

【概况】2010年,行业总产值近195亿元,其中牙膏产量76.98亿标准只,产值118.47亿元,出口81250吨,创汇1.46亿美元,出口国家和地区127个。
【行业标准工作会议】
为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协会于1月、4月和6月分别在广州、淄博和北京召开标准工作会议及科技委主任办公扩大会议,研究讨论多个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内容。
年初在广州召开科技委会议上主要研究确定了2010年行业科技工作计划——完善一个体系,抓好两件工作,突出三个课题。即:完善行业的标准体系,抓好行业标准化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和国内外业务交流工作,突出中草药牙膏、无氟防龋牙膏、绿色环保生产这三个课题。要求企业尽力开展低碳生产,发展绿色产业;大力研发推广耗能少、无污染的产品;减少包装用材,研制可降解软管,增加原材料的循环使用。
此后的会议讨论重点内容是《功效型牙膏》标准(以下简称“功效标准”)的修订,修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原功效标准的功效范围不明确(用了“包括但不限于”这样的字眼);二是卫生部对出具验证报告的医院有新的建议(限定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认定公告中公示的口腔专业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三是功效成分定性定量检测方法不健全(只有氟、丹皮酚、钾、锶含量的测定方法);四是原功效标准4个条款将于2010年9月12日开始强制实施,但强制实施的条件还不具备。经科技委反复讨论修改,对前三个问题初步形成修订稿,对第四个问题,由协会向国家工信部提出推荐实施的修改意见,并获批准。
除功效标准外,依据标委会工作安排和行业实际,讨论制订了《牙膏用甘油磷酸钙》、《牙膏用全塑复合软管》两个行业标准并已上报;讨论修订了《口腔清洁护理液》、《牙膏用铝塑复合软管》、《牙膏用二氧化硅》、《牙膏用羧甲基纤维素钠》、《牙膏用十二烷基硫酸钠》、《牙膏用山梨糖醇液》、《牙膏用天然碳酸钙》、《牙膏用二水磷酸氢钙》等8个行业标准并已上报修订稿。同时,根据形势发展,将《牙膏》、《牙膏用原料规范》、《牙膏用保湿剂甘油和聚乙二醇》等3个国家标准列入修订计划并启动修订。
【生产许可审查工作】生产许可复审在改进中稳步进行。2010年是行业实行生产许可的第四个年头,获证企业进入复审阶段。为了将许可审查工作做的更加扎实有效,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协会组织相关检测机构对生产许可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相对提高了质管人员、场所的准入门槛;纳入了近三年来新制订的“牙膏用原料规范”等15个标准;对相关章节进行了技术修改。至年底,协会审查部先后对50家牙膏生产企业进行了复审,其中有40家企业一次通过,10家企业经整改后通过。参加复审的企业普遍较前重视,部分进行了新的投资改造,行业生产条件又有新的提高。
在复审的过程中,针对暴露出的部分企业审核时弄虚作假、审核后条件降低的问题,协会还就生产许可的改进工作与国家质检总局交换了意见,并基本达成一致,拟由现在的审核办法改为企业自查承诺、当地质检部门审核发证、国家和行业监督抽查的办法。目前,这一办法正在进一步论证。
【科技交流活动】围绕产品结构调整,突出重点课题是今年行业科技活动的重要特色。为了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许多大型企业加大了科研工作的投入。年初,协会科技刊物《口腔护理用品工业》杂志编委会进行了改选,加强了领导力量;协会网站也进行了改版,两个信息平台均增加了科技内容,凸显了新产品、新技术的推介;对新的口腔护理用品和新的原料给予了积极扶持。
【产品安全工作】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靠是协会近年来的工作重点。今年,协会在安全工作上以对国家、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一是敦促企业认真贯彻原料企业自律规范,并对5个原料企业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并在协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上对抽查情况进行了讲评。二是请行业跨国大公司的采购总监专门讲了对原料安全的要求和注意的问题。三是设定产品安全和相关检测课题,组织企业及相关专家共同参与调研。四是对与安全相关的标准进行了修订,突出安全指标要求。五是对行业产品质量进行了质量安全检测例行检查,合格率达100%。
【市场开拓】根据国际金融危机对行业造成的持续不良影响,协会进一步加大了市场拓展的工作力度。年初,按照轻工业联合会的统一安排,对市场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并向中轻联写出专题报告,提出相关合理化建议。同时,协会在行业刊物上发表文章,对企业的市场宣传、产品调整、市场营销等项工作提出建设性要求。7月初,协会在昆明市召开常务理事会,专题研讨了市场工作。会议通报了上半年行业市场发展情况,建议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加强市场宣传,加强科技投入,不断增强产品的附加值,以品牌的创新推动市场的发展;请行业内优秀企业介绍了他们在市场拓展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基本经验。下半年,协会组织了两次行业知名品牌宣传广告。通过市场宣传和引导,行业销售额企稳回升,几家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出口量也逐步恢复到经济危机前水平。
【业务学习】根据行业发展较快,秘书处人员对行业了解不深不细和国家对协会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的实际情况,今年以来,协会加强了对秘书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一是组织到企业学习,参观企业,了解生产流程;二是每周抽出最少2小时时间专门学习,学习内容包括国家新出台的相关政策、业务论文、行业发展情况等;三是编写秘书处基本学习资料,内容包括:相关政策、法规、标准,协会领导组织结构,会员单位基本情况,牙膏基本成分的原料,口腔健康相关知识,牙膏、漱口水配方构成比例及生产工艺,牙膏生产许可证审查相关要求,临床设计及临床试验方法,市场销售、出口类别、渠道、生产相关数据,行业发展基本情况,典型单位等,整理成册。
【行业大事】5月9日至10日,全国口腔护理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口腔标委会)及所属牙膏、中草药牙膏、牙刷分技术委员会(以下分别简称牙膏分标委会、中草药牙膏分标委会、牙刷分标委会)成立大会分别在江苏省扬州和苏州市召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孙晓康副主任、田昭莹副处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潘蓓蕾副会长、崔毅主任、王旭华处长参加了成立大会。口腔标委会由38名委员(其中,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6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2名、委员28名)和2名顾问组成,秘书处设在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牙膏分标委会由27名委员(其中,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5名、秘书长1名、委员20名)和2名顾问组成,秘书处设在黑龙江省轻工科学研究院;中草药牙膏分标委会由28名委员(其中,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5名、秘书长1名、委员21名)和2名顾问组成,秘书处设在广西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牙刷分标委会由30名委员(其中,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3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2名、委员23名)组成,秘书处设在北京市轻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一站和江苏五爱集团有限公司。
潘蓓蕾副会长和国家标委会主要领导在本次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潘会长在讲话中要求标委会工作努力做到以下四点: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标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注重科学性和有效性、先进性。三是既要体现国家的方针政策,反映行业要求,又要从我国现已成为世界最大口腔护理用品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实际出发,争取口腔标委会在国际相关标准组织中的话语权,推动我国相关产品更多地走出国门,并跨入世界生产强国之列。四是要讲团结、讲友谊、多沟通、多交流,共同为行业服务,为消费者服务,把口腔标委会办成一个高效、务实且充满活力的标委会,以更好地推进行业发展,推进我国人民口腔健康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成立大会后,口腔标委会和各分技术委员会分别召开一届一次会议,讨论了委员会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标准体系框架和工作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