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ENG | 中文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China Oral Care Industry Association

2012年大事记

  • 2014-02-21

 行业概况

2012年行业总体市场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传统产品牙膏、牙刷产量稳中有进,新兴产品口腔清洁护理液、假牙清洁片、牙线、美白牙贴等发展较好。

2012年行业产量、产值和销售额都有增长,其中牙膏产量达到82.5亿标准支,牙刷产量为75亿支。行业总产值应在250亿元左右。与2011年比,牙膏产品在销售费用增加13%的情况下,销售利润仍然增加38.8%,资产增加11%。全国规模以上牙膏生产企业所在18个省市有3个省市亏损,总亏损额减少20%。从市场格局上看,本土品牌市场份额有所增加。

2012年出口明显增长,全年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出口额7.24亿美元,其中牙膏产品出口额2.1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1%;牙刷产品出口额5.0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

【行业标准工作】

2012年行业制修订的标准包括国家标准8个,行业标准4个,其中国家标准包括制定口腔护理产品中过氧化物的测定方法、口腔护理产品中氯酸盐的测定 离子色谱法、口腔护理产品中乙二醇与二甘醇的测定方法、口腔护理产品中植酸钠的测定方法、口腔清洁护理液、牙膏中甲醛含量的检测方法-气相色谱法,修订牙膏、牙膏用保湿剂两个标准。行业标准包括制定牙膏用氟化钠、牙膏用硝酸钾、牙膏用氯化锶六水化合物,修订牙膏用二氧化硅。

科技委召开多次会议就《功效型牙膏》标准和《牙膏功效评价》标准实施细则进行讨论沟通,商定功效型牙膏临床验证的口腔医疗机构和美白、清新口气、去牙结石等功效牙膏的评价方法标准问题。

另外,根据行业的要求,并报经国家标委会批准立项,由行业标委会的中草药牙膏分会起草的《中草药牙膏规范》(试行)于2012614日颁布。

全国口腔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牙刷分技术委员会讨论通过4个标准,其中国家标准2个,分别是儿童牙刷和磨尖丝牙刷;行业标准2个,分别是聚酰胺牙刷丝、牙刷用磨尖丝。新标准对牙刷的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

【生产许可工作】继续牙膏产品生产许可审查工作,全年有24家企业通过审查,协会协助国家质检总局对原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工作。

【产品安全工作】建立行业产品安全评价机制课题组,先后召开了三次会议,考察了包括高露洁、宝洁、葛兰素史克在内的7个国内外牙膏生产企业和两个原料生产企业以及广东省质检院。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国家工信部撰写了课题报告.报告详述了行业的质量安全生产状况和国外同行的不同点,提出建立行业产品的安全性评价体系的建议,并初步拟定了行业安全体系的基本思路。

组织了牙膏产品质量安全抽查工作,对市场销售的59家生产企业、91个产品和63个企业生产厂内的140批次牙膏、3批次漱口水、3批次牙粉进行了质量安全抽测,并在行业内公布抽查结果。

科技委换届工作组织了协会科技委的换届工作。新一届科技委由33名委员、3名观察员组成,协会秘书长相建强同志兼任科技委主任,原科技委主任焦玉峰同志为名誉主任。

【教育培训工作】启动行业第一本教材《牙膏生产技术概论》编写工作,本书在时间上立足现代,兼顾历史,着眼于将来;在地域范围上以国内为主,兼顾国际;在适应人员层次上以行业中等技术人员为主,兼顾初级和高级技术人员。2012年该教材在完成初稿的基础上组织了两次大的讨论修改,拟于2013年出版。

协会2012723-26日在厦门南京军区鼓浪屿疗养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质量技术人员培训班。邀请了宝洁公司、SGS 公司、高露洁棕揽(中国)有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国牙膏蜡制品标准化中心、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杜邦丹尼斯克(中国)有限公司的七位专家,详细解读了美国、欧盟、日本、中国牙膏产品的相关法规标准,以及原材料安全、微生物控制、安全性评估等方面的内容。行业内40余家企业,约80名技术研发、质量检测部门的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企业重大事件

120123月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顾客满意度测评中心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编制出版的《2012年中国顾客满意度手册》中,黑人牙膏凭借其良好的品牌形象、优越的产品质量喜获本年度顾客满意度牙膏类排名第1名。

2312日,联合利华天津工业园项目在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正式启动。该生产基地将综合联合利华全球的先进技术,成为其在中国继合肥生产基地后又一个世界级绿色生产基地。此举不仅能够完善其在中国地区的整体布局,更将提升联合利华在整个北亚区的生产能力。

3328日国内首部口腔健康蓝皮书——《中国人牙本质敏感现状》正式发布。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冷酸灵抗牙齿敏感研究中心、在京各医院口腔医生代表、以及北京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等众多媒体的领导以及记者共聚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厅,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科学文献的发布仪式。

449日,舒客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北京大兴区礼贤镇第二中心小学举办了“舒客口腔健康专项基金签约暨—关爱小乳牙工程启动“签约仪式活动。仪式上,舒客与儿基会进行现场签约,双方宣布共同成立舒客口腔健康专项基金。

553日,诺顿与隆力奇就牙膏全自动灌装生产设备签定购买协议。计划引进德国GEA均质乳化锅、法国西瑞斯软管灌装封尾机、GEA在线清洗系统、漱口水自动灌装生产线和液洗快速生产设备等高端化妆品生产设备。项目竣工投产后达到年产日用化妆品100亿元的生产能力。

6 2012年是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的前身-中国化学工业社诞生100周年,也是中国第一支牙膏诞生90周年。中国化学工业社于1912年创办,是上海第一家日用化学品厂,也是最早发展起来的中国民族工业企业之一。1922年这里生产出了中国第一支牙膏-----“三星”牙膏,是牙膏工业的发源地,为中国牙膏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从中化社、上海牙膏厂、到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这里曾创造了许多中国牙膏发展史上的第一:第一支水果香型行业样板牙膏、第一支防龋牙膏、第一支革命性的铝管洗涤型牙膏、第一支防酸抗敏药物牙膏、第一支无氟型儿童安全防蛀牙膏、第一台自动包装机、第一台软管自动生产线等等,并在不同历史时期推出了“白玉”、“中华”、“美加净”、“上海”防酸、“泡泡娃”、“至臻克敏”、“植尚”等品牌。为了庆祝百年华诞,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通过近一年的时间,整合企业和社会力量,梳理企业经营发展史、采访历史当事人、整理大量的文件和图片资料、收集各个时期的珍贵实物,借助东方明珠闪耀上海、辐射全国的优势宣传平台,全方位地展示企业百年历史,增加参观者对中国牙膏工业发展历程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