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ENG | 中文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China Oral Care Industry Association

2013年大事记

  • 2014-09-19

【六届五次理事会】  4月10-11日,协会在广州市珠江宾馆召开了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会员企业2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共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国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包括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同志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变化及企业应对策略的视频资料报告;协会理事长韩泰军同志关于2012年行业主要情况和2013年协会工作规划的报告;国防大学战役教研室主任孟庆全同志关于科技的发展、创新与影响的报告。第二部分是关于行业科技创新工作,包括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同志针对我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行业的科技发展情况所作的总结和建议;中华口腔医学会科普部部长荣文笙同志对当前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及口腔保健用品需求的分析建议;好来化工公司口腔健康研发中心负责人施瑶同志关于企业创新工作的报告建议;协会对行业科技发展成果的展示及对2000年以来行业内11项重大科技成果进行的通报表彰。第三部分是行业内新原料介绍,由湖南丽晨奥威、天津顶硕、博爱新开源等三家公司分别介绍了新型十二烷基硫酸钠、薁磺酸钠、PVM/MA共聚物(欧瑞姿)三种原料的技术研发及应用情况。第四部分是与中国•扬州(广陵)的洗漱用品产业对接活动。活动中来自扬州广陵的领导对扬州的招商引资环境及对洗漱用品产业的规划作了介绍;协会秘书长相建强同志介绍了行业情况、未来发展趋势及对扬州洗漱用品行业的展望;广州倩采的徐春生同志和云南白药的高鹰同志从企业的角度分析了扬州(广陵)洗漱产业的优势与劣势,并提出相关建议。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协会理事长办公会,通报了2012年协会工作运行情况、2013年工作规划及本次会议安排,研究了副理长人员调整以及会员申请,下发了《口腔护理用品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及《口腔护理用品安全性评价指南》。
会议公布并下发了行业科技发展相关数据,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行业专利近300个,其中发明专利78个,占专利总数近三分之一;有19家企业建立了省市级研发中心,19家企业被评为国家或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行业产品获省部级一等奖3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22个,获省部级科技创新荣誉称号13个;重庆登康、云南白药公司和协会科技委的蒋玮、陈健芬、高鹰三位同志分别作为先进单位和个人受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会议的表彰。行业内具有工程师以上技术职称的科技人员973人,70%以上企业自我检测能力达80%以上,10%的企业工艺设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研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达19%,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达57%。
会议结束后,协会还组织召开了2012年全国口腔护理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牙膏、中草药牙膏分技术委员会会议,总结了2012年标委会的工作,并对2013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标委会会议】  全国口腔护理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于2013年4月11日在广州市组织召开了2012年度标委会工作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委员胡建华主持,口腔护理用品标委会、牙膏分标委会、中草药牙膏分标委会、牙刷分标委会分别向大会汇报了2012年的工作总结,同时报告了标准制修订情况以及委员调整计划。在委员工作交流环节中,很多委员踊跃发言,献言献策,提出较多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主任委员相建强作总结发言。本次会议决定事项如下:
1、构建信息平台。标委会秘书处应尽可能搭建好信息平台,发布口腔护理用品行业发展动态,及时传达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及国家主管口腔护理用品相关部门的法律法规;公告标委会以及各分标委会有关标准项目申请情况和立项情况,便于各位委员和相关检验工作部门、牙膏生产企业、社会团体及时了解信息。
2、形成沟通机制。标委会在组织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时,可以提前将会议材料发给各位委员审议;在每年度中期可以召开一些政策法规宣贯会议和学术交流会议。进一步建立政务交流机制,充分征求委员及委员单位意见和建议。
3、规范标准立项流程。与口腔护理用品有关的标准立项申报工作,应由标委会秘书处负责统一管理。对于申报单位提交的拟立项标准,秘书处应组织委员进行讨论表决,严防重复立项和重复申报。
4、委员单位在申报拟立项标准之前,应充分开展标准申报前的调研工作,确保标准制定方案具有合理性、有效性。
5、标委会应加强与国际对口组织的交流合作,可以组织委员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以及学术交流活动。
【科技委会议】  1月15-17日,协会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召开了科技委会议。39名科技委委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牙膏用保湿剂 甘油和聚乙二醇》修订稿、《牙线》、《牙膏中砷含量检测方法》等产品和方法标准的初稿;提出了《牙膏》、《牙膏用原料规范》两个国家标准的修订思路;审定了行业现用原料汇总表;听取了高露洁公司法规总监姜宜凡同志关于行业安全性评价指南的讲解和科技委主任相建强同志对行业安全性评价工作的动员讲话以及行业科技大会相关问题的说明,原则通过了《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和《口腔清洁护理产品安全性评价指南》。
8月19日至21日,在山东青岛市召开了2013年第二次科技委会议。会议由科技委主任相建强同志主持,科技委委员、观察员和相关人员等5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国家机构改革后,国家对行业质量安全工作监管机构的调整及具体监管办法的初步设想,讨论通过了“关于口腔清洁护理产品行业的相关情况及监管模式建议”;听取了《牙膏用原料规范》的修改情况,提出了进一步修订的意见;讨论通过了《牙膏用黄原胶》、《牙膏用羟丙基瓜尔胶》、《牙膏用保湿剂 甘油和聚乙二醇》、《义齿(假牙)清洁剂》、《牙贴》、《牙线》、《舌刮器》、《牙线棒》等7个标准;听取了行业用原料安全数据的收集情况,研究了进一步收集整理的意见;听取了相建强同志就制定牙膏功效宣传用语规定和儿童牙膏标准以及行业基础标准的初步想法,讨论并确定了基本思路;研究确定了今年行业技术培训的内容和参训人员的范围;通报了行业科技论文征集情况和《牙膏生产技术概论》的编辑进度。
【《牙膏生产技术概论》出版工作】  《牙膏生产技术概论》是行业第一本综合性的教材,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组织编写,2012年先后进行了两次审订修改。2013年5月29日至31日,协会在重庆市召开了《牙膏生产技术概论》(以下简称“概论”)终审会议,会议由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主持。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编委提出的不同意见予以讨论决定,并进行文字修订。
10月13日至17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同志赴东北辽阳市和长春市相关企业调研,并与协会杂志主编丁恺和倩采公司副总经理徐春生同志一起对《牙膏生产技术概论》进行了逐句逐字的校审,确定月底将本书提交轻工出版社付印,并对出版中的具体技术问题进行了认真商定。
【协会评估工作】  根据国家民政部要求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安排,协会于9月下旬参加了民政部组织的行业协会、商会评估工作。从5月开始,协会秘书处集中时间和人力对协会近两年来的工作和相关资料进行了认真查阅整理,并对前十年工作进行了回顾梳理。在此基础上,对照国家民政部关于评估工作的具体要求,逐章逐条的进行了研究讨论,认真准备了评估资料册,6月底上交国家民政部及相关政府部门。评估资料册分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四部分,共19章402页,内容详细完备,受到了中轻联相关部门的赞扬。9月29日,民政部一行10人来协会正式评估,评估反馈满意,具体结果待2014年公布。
【处理行业性事件】  及时妥善地处理了牙膏中美白成分安全质疑和牙膏尾标含义的误导问题。年初以来,媒体纷纷对牙膏中美白成分的安全问题提出质疑。5月初,随着广西一家媒体关于市场上6款牙膏成分检测结果的不确报道,这种炒作达到高峰,上海、重庆、广东等电视台也先后予以片面报道,网络上相关报道每天多达近千条。针对这种情况,协会及时开会研究对策,并在网站发表声明,请湖南卫视等多家主流媒体予以正面宣传,并对始作俑者予以追究澄清,逐渐平息了此次风波。之后不久,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负责人又误导媒体关于牙膏尾标含义的解释,再次掀起全国性的行业误导风波,协会及时采取同样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行业损失,挽回了行业声誉。一年来,类似问题还有一些小范围的发生,也遇到多次企业产品被查没的棘手问题,对此,协会都作了及时认真地处理。
【行业技术培训工作】  11月11日至14日,协会在江苏省苏州市成功举办为期3天的行业第三届技术人员培训。参加本次培训的共142人,分别来自79家产品或原料生产企业。
   培训班上,协会科技委委员、高露洁棕榄(中国)有限公司法规总监姜宜凡同志讲解了《口腔清洁护理产品安全性评价指南》;协会科技委副主任、国家轻工业牙膏蜡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站长、全国牙膏蜡制品标准化中心常务副主任孙东方同志宣贯了新近颁布实行的7个相关标准;姜宜凡同志讲解了《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原料规范》修订情况;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毒理室主任,毒理学研究员、国家食药总局化妆品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食药总局化妆品标委会委员张宏伟同志讲解了毒理学在口腔清洁护理产品配方设计中的具体应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口腔预防医学教研室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口腔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德渝同志讲解了口腔疾病的医学治疗手段及牙膏功效评价临床实验方法。之后,培训班组织了结业考试。第三天,应威怡化工(苏州)有限公司邀请,参训人员全体参观了该企业在常熟市新建的生产车间和沙家浜红色教育基地。
会议最后,相建强同志对协会下半年工作做了通报;对近期行业普遍关注的国家食药监总局对行业管理办法的变更实施相关问题作了详细答疑;对本次培训工作做了简要总结,对参训人员的学习态度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以及会议的保障工作给予了肯定。
   会议开始前的11日下午,召开了协会科技委主任办公会,研究了新形势、新环境下行业生产和产品的管理问题;行业安全评价机制的实施问题;标签标识标准的相关问题以及其它有关问题,统一了认识,确定了几项具体工作。
   培训期间,部分企业科技质量负责人还应邀参观了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其新建生产车间和先进的设备工艺给予了肯定。
【常务理事会】  12月17日,协会在重庆市璧山县召开了常务理事会,会议通报了协会本年度的主要工作,听取了下届协会主要工作建议和2014年度具体工作安排;听取了协会关于2014年全面试行产品安全性评价和开展优质原料供应商推荐工作的意见;观看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辅导报告录像;听取了协会秘书处2014年协会换届工作中关于章程修改,会费调整,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单位数额调整的建议;对协会下届工作建议和2014年工作安排,试行安全评价,推荐优质原料供应商,换届工作相关建议以及新近申请入会的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等10个单位以填表的形式进行了表决。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徐祥楠、孟琪主任到会指导,并通过听取工作报告和与协会负责人个别谈话、请常务理事填表的形式对协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考核,为2014年协会换届工作奠定了基础。
【考察交流活动】  为了更好地建立行业安全评价机制,更具体地了解欧盟相关行业法规和产品市场发展,9月10日至22日,协会组织部分企业领导和质量研发负责人共21人赴德国、法国和西班牙三国进行了考察。
   考察期间,与欧盟化妆品协会就安全评价问题和协会运作方式进行了交流,并在相关机制上达成共识;与德国化妆品协会就牙膏标准中的重金属控制指标进行了探讨,为我国相关标准的修订奠定了基础;参观了IWK灌装生产企业,听取了该生产线的最新发展,部分企业还就设备购置具体问题进行了商洽,明确了意向;考察了部分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市场;就行业发展中的部分问题进行了研究探讨。
【行业大事】   1、协会通过两次会议讨论和赴欧盟交流考察,制定了《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口腔清洁护理产品安全性评价指南》、《口腔清洁护理产品安全性评价实施细则》,为行业安全评价机制的实施建立起规范。
2、组织了牙膏产品质量安全抽查工作,抽取了64家企业的126种产品,其中生产牙膏产品企业62家,这62家中生产口腔清洁护理液企业6家,牙粉2家;另有2家企业只生产牙粉产品。抽样企业分布在广东、浙江、云南、湖南、湖北、福建、江西、江苏、安徽、山东、陕西、辽宁、广西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17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抽查结束,2013年企业内部和市场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均达到100%。行业的各项安全质量标准得到了认真的贯彻执行。
3、针对国家机构改革,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由质检总局移交食药总局的具体情况后,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根据国家行政改革方针政策,相关措施办法和未来改革的实际,多次召开小范围的会议,研究提出意见,向食药总局有关部门提写建议报告并当面沟通等。
4、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继续做好牙膏产品生产许可审查工作,全年20家企业通过审查。
5、3月27日,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纳爱斯集团、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有限公司等业内4家企业获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授予的“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皖民、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主任李俊、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作毅等3位同志获得“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6、7月17至18日,由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主办的2013第七届中国日用化学工业论坛在广州召开。论坛主要内容是围绕当前日化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组织相关行业组织、企业、科研院所进行讨论交流,增进共识,促进发展。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应邀到会作关于我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的发展和相关问题演讲,并作为重要嘉宾参与大会讨论。通过演讲和讨论,与会者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行业的发展历史,质量安全,技术进步和政府与行业的监管等情况。
7、为组织协会领导参加中轻联组织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于7月11日至7月18日赴上海、杭州和广州等11家企业进行了调研。调研中,相建强同志认真听取了各企业今年生产经营情况,就企业相关困难和问题进行沟通;详细介绍了行业的质量安全监督部门由国家质检总局转为国家食药总局后的有关政策变化和协会上半年的工作情况与下半年的工作打算,根据中轻联要求安排,征求了企业对协会领导在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方面和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
8、11月2日,由蓝天集团旗下的六必治举办的“百年传承 焕然新生”——国人口腔健康与中药牙膏普及专家研讨会在天津圆满落幕,与会专家就国人口腔健康、口腔护理方法及中药牙膏普及等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并在研讨会上提出了“长期使用中药牙膏,有利于国人口腔健康”的核心倡导理念。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同志参加了该项活动。
9、8月10日召开的“市场经济与诚信建设高峰论坛暨第七届全国招投标领域年度聚焦盛典”上,中国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研究院发布了基于消费者满意度和品牌信赖指数调查成果的“2013年度中国企业诚信指数”调查报告。报告指出,通过对15类消费品市场(包括:羽绒服、运动鞋、肉制品、牛奶、软饮料、洗发水、牙膏、手机、电视机、电冰箱、太阳能热水器、照相机、笔记本电脑、电动车、汽车)的调查显示,我国消费大类的诚信指数是7.59(10分为满分)。其中,诚信指数最高的3个大类商品依次为牙膏、汽车和电冰箱。
10、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生物、能源与环境测量技术研究所联合北京口腔医院口腔所研制成我口腔防龋产品功效评价检测装置,从龋病产生的根本原因入手,对防龋产品的实际功效做出科学评价,有望为口腔防龋产品功效评价的有关标准实施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于防龋产品功效的质量控制和市场监督。
11、一种新型日化用品制剂——牙膏粉,由杭州高成生物营养技术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投放市场。该产品通过微囊及微丸技术将有效成分进行包裹,在碱性环境pH值7-10的牙膏基质中保持稳定,通过缓释技术使活性成分在刷牙时释放,既保证了牙膏在货架期间质量稳定,又保证了功效成分在刷牙时发挥功效。另外,微囊和微丸还可以制成彩色或带珍珠光泽,达到不同的装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