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ENG | 中文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China Oral Care Industry Association

2007年大事记

  • 2010-11-24

[概况] 
2007年全国牙膏产量66.73亿支,同比增长1.47%;出口量6.86万吨,同比增长24.4%;创汇额11444.4万美元,同比增长38.3%;全行业总产值80.36亿元,同比增长15.9%。
全国牙膏产量由2000年的28.39亿标准支,提高到2007年的66.73亿标准支,增长135.05%,平均年增长19.29%;全国牙膏出口量由2000年的2.37万吨,提高到2007年的6.86万吨,增长189.45%,平均年增长27.06%;创汇额由2000年的4040万美元,提高到2007年的11444.4万美元,增长183.28%,平均年增长26.18%。

[生产许可工作]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安排,协会认真进行了生产许可实施细则的宣传贯彻和具体审核工作。年初,分别在北京和南京召开宣贯会议,同与会人员一起学习讨论并修改具体实施办法,培训了48名审核员。此后,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分赴10多个企业进行具体检查指导,协商解决相关问题。下半年,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和企业申报情况,协会的审查机构正式开始了对企业的生产条件的审核。至年底,行业内已有40个企业通过了审核检查,占规模以上牙膏生产企业的85%,26个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领取了生产许可证。
    生产许可管理工作的扎实进行,有效地促进了行业生产条件和工艺技术的提升发展。相当一部分企业投入巨资,对原有企业进行改造扩建,或建设新的厂房。如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投入近亿元,对原生产车间进行了大的工艺改造和设备更新,建设了世界一流的大型现代化牙膏生产企业。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厂房已经开始建设的情况下,仍然投入数百万元,对现有企业进行改造,基本达到了生产许可的审核条件。几个外资企业,如联合利华、宝洁、高露洁等都主动进行严格的自我审查、全面改进。好来化工(中山)有限公司率先进行申报,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广州美晨集团、天津蓝天、上海白猫等都下大功夫对老企业进行了改造或改进,使老厂焕发了新的青春。一批民营企业,如田七、立白、纳爱斯、隆力奇、拉芳、中山永南、江西航天、蒙妮坦、千佰美等牙膏生产企业都改建或新建了牙膏生产厂房或专门车间。一大批小作坊式的落后牙膏生产企业已主动或被迫关闭停产。行业原有的厂房破旧、设备落后、环境脏乱、生产无序的企业已基本消失。反之,先进的、环境优美、现代化管理的生产企业不断涌现。我国的牙膏生产企业整体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标准化工作]
根据工作计划安排和形势发展需要,协会科技委先后召开了近10次不同规模的会议,研究修订行业标准。一年来,协会先后上报了牙膏用天然碳酸钙、牙膏用二氧化硅、牙膏用二水磷酸氢钙、牙膏用山梨糖醇液、牙膏用羧甲基纤维素钠等5个行业修订标准和一个国家级牙膏修订标准,并新制定上报了功效型牙膏和牙膏用十二烷基硫酸钠、牙膏用铝塑复合软管3个行业标准和牙膏用原料规范、牙膏用保湿剂两个国家标准。新制定了牙粉、漱口水、牙膏中三氯生含量测定的试验方法和牙膏中氯化锶含量测定的试验方法,协助国家质检总局起草了牙膏标签标识国家标准的释义。上述标准批准后,行业的标准化体系便基本完善,从原料到成品,从主营产品到附属产品都将有标准依据,这将大大改善行业形象,有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化经营,使我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质量建立在十分可靠的基础之上,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将得到更好地保障。

[科技工作]
    随着行业的发展,一些长期积淀的问题逐步显现,如牙膏的功效性标准检测问题、天然植物应用理论问题等成了行业发展必须尽快解决的难题和瓶颈。对此,在协会的组织领导下,行业科技委积极作了大量的相关工作,并取得重要的初步成效。在2006年11月昆明天然药物应用研讨会的基础上,本年度协会两次组织行业专家进行讨论,制定上报了功效性牙膏标准,对功效性牙膏的定义、成分测定、功效评价、标签宣传都作了具体规定。该标准的制定和批准将极大地规范和促进行业发展,并为相关产品的销售宣传提供可靠依据,奠定法规基础。
本年5月底,新华社在报送中央领导的“每日汇报”中反映:据国外报道,巴拿马政府禁止在本国销售中国进口的“酷先生”和“卓越”两个品牌牙膏,原因是该两个品牌牙膏中检测出二甘醇,而此前不久,该国曾发生因止咳糖浆中含有大量二甘醇而致100余人死亡的问题。报道称,据了解,当时在驶往多米尼加的7艘轮船中也装有含有二甘醇的中国出口牙膏。新华社的报告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批示,“尽快查明情况,采取必要措施”。5月20日晚,国家质检总局召开紧急会议,邀请商务部、卫生部、海关总署、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等单位共同了解情况,研究措施。经查,出口到巴拿马国家的两个品牌牙膏属江苏省丹阳市成事日化有限公司生产,产品全部通过宁波一家外贸公司出口,此前,并未发生过安全问题。当晚,为避免事态扩大,国家质检总局决定:查封江苏省丹阳市成事日化有限公司;暂时中止含有二甘醇牙膏的出口。这一事件使得行业内多数企业的产品出口受到极大限制和影响,并波及国内市场销售工作。根据国家有关政府部门的安排,协会及时组织了对牙膏产品二甘醇含量的抽测,适时向企业提出落实国家规定,淘汰二甘醇原料的要求。协会科技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了“二甘醇”性质及其使用问题,及时向国家质检总局和商务部提出合理化建议,对政府制定相关决策和对外商业交往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以此为契机,科技委努力变被动为主动,组织行业内有关专家,进行标准工作“大会战”,在很短的时间内,制定了十多万字的“牙膏用原料规范”和“牙膏用保湿剂”标准,并很快上报国家标准委,完成了过去需数年才能完成的任务。在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生产许可工作宣贯实施和标签标识管理工作中,协会科技委也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为两项工作的顺利合理实施撰写了多份文件,提出了大量的合理化建议。尤其是质检总局提出化妆品标识标注管理办法的草案后,科技委充分意识到这个管理办法对于牙膏产品的影响,主动和国家质检总局沟通、起草针对牙膏的标识标注管理办法,将牙膏产品的特殊性加入到管理办法释义当中,尽最大可能为牙膏产品的市场宣传、公平竞争铺平道路。在协会召开的年会上,科技委还组织召开了大型的国际研讨交流活动,进一步研究宣传相关技术法规,更好地促进行业的学术进步和技术法规健全与落实工作。由于这一系列工作,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部分企业已进入世界同行前列,对国际同行科技产品研发的影响迅速提高。

[行业自律] 
    今年六月份,协会再次协助国家牙膏蜡制品检测中心对48个企业、182种牙膏产品质量进行了抽测和相关调查,抽测结果,产品合格率达100%。协会还抓了广告宣传规范和打假工作,6月初,在广州市专门召开牙膏生产企业中的常务理事单位市场工作座谈会,就近年市场工作进行分析,明确特点,预测趋势,交流经验,探讨对策,并总结一年多来的行业市场打假工作,研究新形势下打假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通过经验介绍和充分讨论,与会人员对我国牙膏市场的特点进一步明确。一致认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牙膏的广告宣传工作应更加侧重于实效的宣传,侧重于品牌质量的宣传,侧重于口腔健康重要性的宣传;行业应共同努力,进一步把市场做大、做强、做好,然后分享应得成果。
    会议对行业联合打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打假办公室一年多来,在极其复杂和困难的条件下,先后在广东、浙江、河北、湖南、湖北、河南、江西等地共打击捣毁假冒、伪劣生产窝点210个,查扣各种品牌牙膏产品3500箱,包装标识3800万个,机械设备225台/套,清查市场环节200个,涉案总值2520万元,有力地震慑了制假售假者的嚣张气焰,净化了牙膏生产销售市场。
    根据市场工作座谈会建议和行业实际,为提高协会应急事件处理能力,协会还建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制定了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秘书处和科技委为主,组成专门的法规事务小组,平时负责行业法规性文件的制修订工作和对外法规交流,协助企业处理一些侵权案件和问题。遇有紧急情况时,组织协调全行业力量共同妥善处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或初始阶段,尽量减少不良影响和行业损失。

[协会自身建设]
按照协会章程,秘书处今年再次对会员单位情况进行了调研,取消了部分企业的会员资格,吸收了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华核新技术开发公司、义乌市爱尚日用品有限公司、山东中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玉鹭牙膏有限公司(原厦门杜力邦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德之馨(上海)有限公司、丹尼斯克(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市千佰美日化有限公司、上海星海企业等8个新的会员单位,协会队伍进一步壮大,影响进一步加强。今年初,秘书处及时总结企业家办会的经验,并在中轻联协会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受到与会同志的肯定和赞扬。六月份,按照中轻联的安排,秘书处及时起草了建设世界口腔清洁护理产品生产强国的措施建议稿,通过理事长办公会议讨论,及时上报中轻联。协会的《牙膏工业》杂志和网站工作进一步加强,内容更加贴近行业、贴近企业、贴近发展。秘书处精心挑选了一咨询公司,每天为副理事长以上单位提供相关政策、经济和行业信息服务。经秘书处多方协调,国家标准委已明确了由协会牵头组建口腔清洁护理用品标准化委员会的意向。在中轻联领导已同意协会对牙刷业务实施管理的情况下,秘书处已着手对此项业务开始调查研究,探寻管理工作的切入点。在国家质检总局制定“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中,秘书处多次与质检总局有关部门沟通,坚持把国内外公认的牙膏功效宣传纳入其中,为此后更好地规范和发展功效性牙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