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ENG | 中文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China Oral Care Industry Association

2008年大事记

  • 2010-12-24

【概况】2008年,行业总产值约175亿元,其中牙膏总产值93.34亿元,同比增长16.15%,牙膏产量73.89亿标准只,同比增长10.73%;牙膏出口7.69万吨,同比增长12.1%;出口创汇1.43亿美元,同比增长25.4%。
【行业经济运行新特点】本年度,行业经济运行呈现新特点:一是销售额的增长大于销售量的增长,其中城市、发达地区的增长更为明显,继续显示了牙膏消费不断向中高端产品转移,产品的品质提高,附加值增加,价格适度提高的趋势。二是市场销售由传统渠道向现代渠道的发展步伐加快,无论从销售量还是从销售额来看,现代销售渠道都占据了更为重要的位置,比重达63%。三是市场品牌结构继续变化,外资品牌已占70%以上,民营企业品牌比重继续增加,少数有特色的产品品牌增长较快,多达30%以上。四是市场环境趋紧,促进了企业结构、品牌结构的不断优化。国家相关部门对市场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社会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功效多元化更为关注,要求也相对提高;五是部分市场经验丰富,机制灵活,生产规范,产品符合社会大众消费趋势的企业和品牌生产份额增加,销售利润增长明显。六是由于工业成本增加和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行业生产利润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部分企业生产下降,经营困难。出口产品因人民币的升值和出口退税率的下调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利润大幅减少,部分亏损。
【生产许可工作】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和行业发展的实际需要,2008年继续进行了生产许可审查工作。当年共审查企业50个,截止年底,共有80个牙膏生产企业通过了审查(其中南京审查部审查企业26个),包括外资、合资企业10个,股份制企业68个,个体民营企业2个。经过审查的80个牙膏生产企业分布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
从本年审查情况看,大中型企业好于小型企业,硬件建设好于软件建设。存在问题是少数企业不够认真,纪录资料不全,技术工人没有上岗证,操作不够规范,卫生、消毒硬件建设上存在一定问题。个别企业对技术人员重视不够,有损于企业全面管理。对于存在问题,审查人员在审核过程中,都一一指出并作纠正。
【标准化工作】本年度,协会根据行业发展实际和政府部门的相关精神,加大了标准工作的力度,先后修订了牙膏国家标准;推进了牙粉、口腔清洁护理液,功效型牙膏3个产品的行业标准和牙膏中氯化锶和三氯生含量测定两个方法标准,以及牙膏,牙膏用原料规范,牙膏用保湿剂和牙膏中二甘醇的测定4个国家标准的批准颁布;本年度实施的标准有牙膏用天然碳酸钙、牙膏用羧甲基纤维素钠,牙膏用山梨糖醇液,牙膏用二氧化硅,牙膏用二水磷酸氢钙,牙膏用十二烷基硫酸钠,牙膏用铝塑复合软管,牙粉,口腔清洁护理液,牙膏中三氯生含量测定的实验方法,牙膏中氯化锶含量测定的试验方法,功效型牙膏和牙膏中二甘醇的测定等13个标准,上述标准的颁布实施,使行业生产从原料采购到生产质量安全以及功效研发宣传均处于严格的规范之中,其中“功效型牙膏”标准正式颁布实施,不仅较好的解决了行业功效型牙膏生产的规范和宣传问题,为功效型牙膏创造了良好的销售环境,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了执法依据,而且为牙膏产品开拓了更好的发展道路和前景,并将有效地促进我国牙膏的出口和国际化。
    根据国家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要求,2008年协会还协助国家环保部门研究探讨了行业清洁生产标准的制定工作,目的是督促和减少企业生产环节的废水、废气和废物的排放,促进良性循环生产。这项工作从08年四月份企业调查开始,先后进行了全面了解、重点调查、确定指标、课题论证等四项工作,年底前,该标准的各项要求和数据指标已经确定,转入进一步论证工作。
【出口退税】为促进我国牙膏产品的出口发展,拓展国际市场,扶持帮助出口份额较大的企业,协会根据企业反映情况和中轻联合会有关精神,积极组织人员和资料,多次向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工信部反映行业出口受损情况,建议或要求将牙膏产品出口退税率回调至原来水平。协会这一建议和所做的努力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11月17日,在国家财政部公布的第二批更改出口退税产品目录中,牙膏的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5%升为9%,部分解决了企业的困难,受到相关企业的欢迎。
【行业组织活动】2008年9月25-26日,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五届三次理事会暨标准宣贯会,来自全国的156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同志作了工作报告,美国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美国有关行业管理机制和法规,中国社会科学院唐丰义教授讲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企业应该采取的应对策略;通过了梁英奇理事长因工作调动,辞去协会理事长职务的请求和聘请梁英奇同志为协会名誉会长的决定。
2008年1月15日和9月24日,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分别在哈尔滨和昆明召开理事长办公会,研究学习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并对协会工作进行交流和研讨。
本年,协会先后8次召开科技委会议,研究讨论国标和行标的修订上报工作。
按照协会章程,本年度协会批准接收了邱博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红叶工贸(广州保税区)有限公司,上海奇华顿有限公司等3家新会员单位。
【行业培训】本年度协会先后进行了两次业务培训。一是9月初,根据生产许可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为帮助企业解决技术、研发人员少,实力弱的困难,协会组织并委托国家轻工业牙膏蜡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在哈尔滨市举办了一期牙膏生产企业检测技术人员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共54人,分别来自37个企业。参训人员在“检测中心”技术专家的具体指导下,按照新修订的牙膏国家标准要求,采取理论辅导和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法,认真学习了“微生物指标”、“铅含量”、“砷含量”、“膏体”、“PH值”、“稳定性”、“过硬颗粒”、“可溶氟或游离氟的测定”和“总氟量的测定”等检测方法。通过培训,参训人员进一步了解掌握了牙膏国标新版本的基本指标要求和具体检验方法,提高了技术检测水平,为新版牙膏国标的贯彻执行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在协会召开的五届三次理事会上,为使企业检测人员更好地了解掌握当年新颁布标准内容和检测要求,保证标准的顺利贯彻执行,协会请有关专家和起草者对这些标准进行了宣传辅导,通过宣传辅导,与会专家基本掌握了全部标准的内容、要求和有关技术指标。
【对外交流】本年度,协会通过外资会员单位,两次与美国化妆品协会进行了业务交流。4月份,应希腊、土耳其相关组织邀请,协会组织了对两国的市场考察和业务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