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ENG | 中文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China Oral Care Industry Association

口腔健康科普刻不容缓

  • 2018-01-22

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4.83岁——这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而与国民健康形势一片大好相反的是,国民的口腔状况不容乐观,人们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和日常口腔清洁护理的意识有待提高。

□ 本报记者 陈晓萌

口腔健康普及率不容乐观

在“食品安全”“睡眠质量”和“身体素质”等日益成为大众热议的健康问题时,“口腔健康”却依旧没能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据2017年9月公布的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5岁、12岁儿童和成年人每天两次刷牙率分别为 24.1%、31.9%和36.1%;5岁、12岁儿童和成人含氟牙膏使用率分别为 42.1%、55%和61%。更让人担忧的是,调查数据显示中国5岁儿童龋患率为70.9%,12岁儿童龋患率为34.5%,与十年前相比,5岁和12岁儿童龋患率分别上升了5.8和7.8个百分点。“我国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0.86颗,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评价标准,我们国家的龋病流行状况处于很低的水平。”2018年1月12日,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在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了担忧。他对消费日报记者表示,第四次流行病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刷牙普及率和牙膏使用量与十年前相比,虽然呈上升趋势,但是整体还处于较低水平,尤其是与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比较来看,我们国家口腔健康普及率仍不容乐观。

相建强表示,“在前段时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习总书记就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增强口腔保健意识是消费者提高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部分,因为口腔问题会时时刻刻地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个人形象。想要拥有健康的口腔,提高口腔保护意识很重要,这不仅是口腔用品行业的发展要求,也是全民拥有健康口腔的必经途径,普及口腔健康和口腔护理知识刻不容缓!”

口腔问题日益受到重视

针对我国口腔问题的严峻性,国家制定出台了多项政策,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中国慢性病中长期规划》中,均对我国口腔卫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指标。

“口腔健康是社会文明和人体健康的重要标志和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的龋病健康列入肿瘤、心血管病之后的第三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国家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仅提到两个数据,一个是癌症,另一个就是口腔龋病。”相建强向消费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国家卫计委联合四个部门,提出了‘三减三健’的口号,其中‘三健’中第一个就是健康口腔,这充分说明口腔问题的严峻性和国家对口腔问题的重视度。除了大方针的制定,国家还做了很多更加细致的规定和工作,要求卫计委协调,将口腔健康融入相关部门政策和重要工作中,积极建设支持口腔健康的大环境,关注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加大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干预力度,加强健康教育,以‘9·20’全国爱牙日等相关健康宣传日为契机,普及口腔健康知识与技能,引导群众自觉养成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行为。”

谈到特殊人群的口腔健康问题,相建强表示,“针对儿童口腔问题,国家提出了采用窝沟封闭、涂氟治疗等措施,对贫困老人,适用特殊政策可以免费镶牙,国家还规定了口腔检查要纳入到健康体检的范围等,从国家针对口腔健康问题制定的大政方针和具体的举措中,我们不难看出,国家对大众口腔健康问题的日益重视。”

协会助力口腔健康公益活动

在国家大政方针引领下,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也带头开展了一系列口腔健康公益活动,与协会的众多口腔用品企业一起,大力推进口腔健康公益事业。相建强表示,从2016年开始,在每年的“9.20”爱牙日,协会都会举办爱牙主题公益活动,并到国内的一些偏远贫困地区,为那里需要帮助的人进行口腔健康普查和科普宣讲活动。“协会每年还会印发大量宣传册向大众赠阅,并拍摄了公益宣传片《牙齿保卫战》进行视频宣传。协会还鼓励会员单位组织公益捐助活动,为消费者普及口腔知识和赠送口腔护理用品,为口腔健康科普推广尽一份力。”

相建强告诉记者,目前协会正在筹划成立中国口腔健康科普公益联盟,计划在2018年全年持续地进行口腔健康科普公益活动推广,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加大口腔健康科普公益活动的力度,集中各种资源,利用不同宣传平台、采取不同形式,有组织、有重点、有计划地持续不断地开展口腔健康科普公益宣传。“我们把口腔行业的发展当成事业在做,并不是为了多卖产品从中盈利。我们开展口腔健康公益活动就是对打造‘健康中国’的积极贡献,对国家政策的具体落实,对国民口腔健康和身体健康的高度负责!积极开展口腔健康科普公益活动,对于我们行业协会来说是重任在肩、义不容辞,协会一定要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有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