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ENG | 中文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China Oral Care Industry Association

2009年大事记

  • 2010-12-27

【概况】2009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牙膏生产量74.12亿标准支,同比增长2.86%,工业总产值96.5亿元,其中新产品产值115576万元,出口交货值109302万元,新产品和出口交货值分别占工业总产值的12.02%和11.33%。
本年度,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行业产销同比增长大幅下降,外贸出口更为困难。针对这个特点,一年来,协会认真贯彻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和“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经济工作方针,在继续完善行业标准,确保产品安全质量的同时,积极协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稳定国际市场,避免了行业生产的深度下滑,行业生产同比略有增长。

【生产许可工作】2009年共审查企业16家,经审查,有13个企业领取了生产许可证,5个企业经过两次以上审查通过。结合审查工作,协会还征求了部分企业对该项工作的意见,对反映的一些企业审查后自行降低标准的问题及时向国家质检部门作了反映。下半年,针对“功效型牙膏”颁布实施的实际和审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组织人员对原“实施细则”进行了部分修订,为第二轮的生产许可审查作了相关的前期准备工作。

【标准化工作】近两年,在协会的推动和协助下,“功效型牙膏”等10多个国家和行业标准相继颁布实施。为保证这些标准的顺利落实,上半年,协会分赴10多个企业召开座谈会,了解标准在执行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征求企业修改意见。在协会科技委内部多次沟通的基础上,科技工作会议具体研究讨论了几个标准的修订问题;请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讲授了标准的基本知识并解答相关问题;并对几个重要标准请专家进行了具体辅导培训。之后,多次召开电话会议或座谈会,就卫生部拟制定颁布的“牙膏功效评价”方法标准提出修订意见,并于12月初,请该标准的主要起草者和部分口腔医院专家召开专门的沟通会议,就行业与标准的主要分歧点作最后沟通,消除分歧,以保证标准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为标准的尽快颁布实施奠定了基础。协会还根据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对牙膏包装标识中成份的中文名称进行了收集规范;按照国家质检总局100号令的要求,与国家工商总局一起商讨了行业广告宣传法的修订;自行检查纠了部分牙膏包装标识宣传内容,促使牙膏产品的包装广告宣传进一步走向规范。

【协会提前换届】2009年,协会成功的进行了提前换届工作。针对五届协会理事长和企业多位领导工作变动的实际,在征得多数理事同意的基础上,经协会理事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并报中轻联党委同意,10月28日,协会在北京召开第六届会员大会,提前一年进行了协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通过了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表彰了10名先进科技工作者,选举韩泰军同志为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相建强同志为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玉树、宗常宝、黄海、黄本坚、李丽、张咏清、曹平、马朝梅、秦皖民、庄启传等10名同志为副理事长,聘任协会原副理事长焦玉峰同志为协会终身名誉会长。
【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年初,协会全体人员参加了中轻联组织的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根据活动安排要求,两次分赴10多个企业进行了企业和行业发展调研活动。根据调研中企业的反映和要求,向国家政府部门提出在牙膏生产企业较多的广东省增设检测机构的要求,并协助作了相关工作;积极反映牙膏产品出口企业量缩利减的实际困难,敦促国家政府部门再次提高了牙膏产品出口退税率,部分减少了出口企业在经济危机中的损失;努力推动企业调整产品结构,生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多的高品质产品;组织并推广天津蓝天、杭州皎洁等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鼓励企业节能减排,大力压缩生产成本,以此提高经济效益,在经济危机中转危为机,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

【市场开拓工作】由于经济危机对行业的影响,出口平均减少20%,受其波及,国内市场也一度明显萎缩。为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尽力减少经济危机对行业的影响,协会重点抓了市场的开拓工作。上半年,协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广州市召开了常务理事会,专门就市场工作进行了座谈,聘请专业人士讲授了如何分析市场、开拓市场和稳定市场问题;推广了几个企业的市场工作先进经验。下半年,协会与中华口腔医学会联系商榷,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口腔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并于7月份在武汉举行了活动的启动仪式。之后,又在天津口腔医疗器械设备展览会上举办了宣讲员演讲比赛;向行业推荐了各省的活动负责人;编制下发了口腔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并协调企业与口腔医疗部门的宣传组织工作。
【协会自身建设工作】协会继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为行业服务的整体素质和基本能力。一年来,协会坚持每周组织召开工作分析研究会,互相启发,共同提高;每月组织一次以法规标准为主要内容的业务理论学习;半年组织一次年轻同志的专门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全体人员的服务意识、理论修养和专业素质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协会还积极参加了国资委、商务部等多家政府部门组织的信用评价活动,并顺利通过评审;在行业内加强诚信建设,促进行业信誉的不断提高;主动拜访日本同行协会,相互交流工作经验,促进行业发展;编译了英文版的“中国牙膏工业发展史”,为进一步发展国际间的同行交流创造了新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