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ENG | 中文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China Oral Care Industry Association

鼎力行业抗疫 积极推动复工

  • 2020-04-14

  今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迅速蔓延,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生活,冲击着经济发展。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了积极预防、全力救治的一系列措施。习总书记更是亲自动员,亲自部署,要求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预防、精准施行,全力打好此次总体战、阻击战。进入2月后,中央及时提出抗疫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要求,积极推动非重疫区的生产恢复工作。国资委、中轻联按照中央部署,下发了《关于行业协会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各行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发挥行业优势,加强引导推动。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协会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做了大量的组织推动工作。

首先是合理安排工作,突出阶段重点。协会秘书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确保抗疫工作两不误,尽最大可能保证行业安全,推动正常生产。在征得行业常务理事同意后主动将每年一度的理事扩大会推迟召开,同时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对2020年其它会议时间安排予以调整,并决定部分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药监局的“牙膏产品管理办法座谈会”、市场工作会议放在上半年开,其余会议,包括第三届国际口腔护理用品学术研讨会、第二次科技委会议、标委会工作总结会议、下半年理事长办公会随大会随时召开。秘书处在无法出差调研、无法召开会议、无法正常办公的情况下,坚持每周召开一次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并认真做好必需工作,努力把部分及下半年的工作提前做好;秘书处分工负责,先后三次对企业进行了电话调研:一是二月中旬,主要了解企业疫情和复工情况;二是三月初,主要了解企业复产和困难情况,为国家相关政策提出建议;三是三月下旬和四月初,主要了解企业复产后的经营和一季度盈亏情况。同时每周分头慰问业内企业,传达要求,表示关爱,做到疫重情更重,路断爱更长。

二是结合实际提出要求。抗疫期间,国家机关部门几乎每周都有新的指示和要求。对此,协会予以坚决贯彻,及时结合实际把相关规定要求传达至行业,向行业下发了加强产品质量把控,有条件的全力开拓抗疫产品生产;加强市场需求掌握,保证市场稳定供应;加强抗击疫情先进事迹收集与上报,积极援助疫区和抗疫工作的通知。各企业积极响应,急抗疫之急,捐抗疫之需,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云南白药、立白、宝洁、纳爱斯、两面针、隆力奇、清馨、金茂、苏州绿叶、济川药业、拉芳、三椒、联合利华、安利等公司牺牲春节休假,积极利用现有设备或增建设备,赶制抗疫急需的消杀或预防产品;重庆登康、LG、好来化工、中轩、康王、名臣等公司,主动捐款或捐口腔护理产品表达抗疫之心,关爱之情。据初步统计,行业共捐款885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2.37亿元,其中立白公司捐款500万元,捐物折款2亿元,并提出“驰援抗疫一线,立白党员先上”的口号;云南白药、宝洁、纳爱斯、济川药业的捐款捐物都千万元以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多次转发上报了行业的义捐活动。

三是反映诉求,推动复工。2月中旬,国务院作出了在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协会根据这一部署,及时向行业发倡议,推动企业坚定抗疫,积极复工,同时分别对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了电话跟踪调研,及时了解企业复工进度和存在的困难。先后掌握了企业员工到位受阻、消杀产品缺乏、复工审核速度慢、原料供应困难,产品物流不畅等一系列困难。对此,协会一方面凭借自身优势在行业内协调解决,敦促原辅材料企业积极复产供货,联系有消杀产品生产的企业满足供应行业需要;一方面坚持每周出一次简报,通过中轻联和媒体积极向国家反映。国家政府非常重视协会的这些意见建议,适时出台了30多条相关政策,如点对点的招工、税费减免、复工审批改为备案、撤销路卡等。之后,协会又对这些政策进行了归纳整理,集中在协会网站和公众号上予以发布,以方便企业查询遵照。同时,协会还采取典型引路的办法对企业的复工复产予以指导推动,先后总结整理并宣传了好来化工公司、苏州金茂公司复工做法被当地电视台录播宣传的情况、两面针公司“防控疫情、共克时艰”、重庆登康公司“支援抗疫,复工复产两不误”的做法,以及广州瑞高包装公司“把好八个关口”抓防疫促生产的经验,上报了中轻联并在协会网站、公众号进行了宣传,消费日报、消费者报也部分刊发,有效推动了行业复工复产。

由于行业全体员工的努力、国家政策的有效推动和行业协会的及时服务协调,行业在经历了疫情的阵痛之后,现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从协会了解掌握的情况看,行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大致如下:二月上中旬,有消杀产品生产条件的均已恢复生产,其中部分企业春节也在加班;3月上中旬,全部恢复生产的企业已达30%,恢复50%以上生产能力的企业达90%以上。其中,广东、江苏和偏远地区的复工率高于其他省份,大中型企业的复工率好于小微企业,消杀产品、设备和原料企业的复工好于产品生产企业。截至3月底,行业的生产已基本恢复正常。从经营效益看,有三类企业比较好,一是有消杀产品的,二是网上销售份额较大的,三是大型企业且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如好来化工、重庆登康、云南白药、广州薇美姿、江苏隆力奇、中山多美、苏州清馨、汕头三椒等,其中有增长30%以上的。当然,这其中也少不了企业的努力,如薇美姿公司积极联系当地联防联控办公室协调销售物流问题,重庆登康公司尽早部署销售,尽早派出销售队伍等;三类企业亏损较大,即生产酒店旅游产品企业、单独线下销售企业和出口较多的企业,其中以酒店旅游产品企业损失最重。总体看,行业整体效益虽然在二月份同比下降约40%,3月份下降约20%,但3月下旬后,迅速回升,多数呈现出恢复性增长,部分还出现报复性超额增长,为全年的稳定经营奠定了基础,如隆力奇、中山多美公司等。一句话,疫情对行业有影响但不大,后期持续看好,如果原辅材料价格不出现大的波动,行业维持2019年的效益应该是可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