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ENG | 中文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China Oral Care Industry Association

复工复产有序开展,上海老品牌迎难而上

  • 2020-04-15

    近一段时间以来,行业企业根椐疫情变化和防疫要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经营,复工复产取得了初步成效。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面对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多措并举,多方联动,企业上下在问题和困难面前敢于担责,勇于奉献,在规范化防疫中不断促进生产经营的正常化,实现企业利润同比快速增长。现将他们的简要做法转发,请各企业借鉴参考。

    2020年,美加净日化公司108岁,作为上海老品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通过多措并举,严抓防疫,多方联动,全面推进生产经营有序开展。

    此次疫情对美加净日化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为保证生产制造有序复工复产,企业对防疫细节稳抓落实。一是对所有人员离返沪信息动态、人员健康状况、居家隔离观察跟踪、复工错峰安排等各项人员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对职工食堂、办公楼、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定期使用臭氧设备对生产区域进行全封闭消毒,关闭职工浴室,避免交叉感染风险。三是为复岗员工配备防护用品,特别是生产区域操作人员定时进行二次体温测量,细化人员健康防护。四是通过工作微信群发送防疫重点和管理要求,强调和落实中层管理主体责任。不定期推送新冠疫情防护知识,强化员工的个人防护意识。“站好岗,守好门,企业防疫靠大家”,通过多项措施细化和执行,复产复工稳步有序。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美加净日化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努力做好内部经营,稳市场、稳外贸,保障供应链畅通运转。自2月复工以来,受境内、境外疫情的延续影响,企业经营遭遇困难和瓶颈。因居家隔离或无法返沪使得生产系统复工生产线开工不足,连续2个月的计划生产任务双重叠加,生产交货期滞后;境外疫情影响进口原材物料运输受困,出运量大幅减少,出现国内市场缺口,采购紧张,价格上涨;境外疫情蔓延,海关船运出货班次减少,出口产品无法按期出运。日前多个国家接连发布民众禁足令,市场需求减少,外贸订单影响明显。美加净日化作为口腔护理产品的生产销售企业,受到疫情态势的影响,经营困难显而易见,美加净人积极应对,迎难而上。一是2月10日是春节过后的复工首日,人员到岗率55%,复产率仅为30%,又恰逢春节假期生产计划积滞,迫使复产任务非常繁重,生产制造部设身处地协助返乡人员与上海租借居委、村委多次沟通联系,解决人员返沪后居家观察的住宿问题。2月末,复工人员已陆续返沪,到岗率恢复至93%,产能恢复66%。至3月下旬,生产制造岗位人员已全部复岗,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根据销售订单需求缓急,竭力赶赴之前延后的生产任务。二是原料采购人员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原料市场各类动态和同业市场价格信息,借助互联网第三价格平台资源优势,对近期价格波动明显的原料市场形成采购供应分析预测,提出战略性订购储备建议,采购成本控制实现有效降低。三是2月疫情期间,各省市高速封路,交通受限,物流运输车辆和司运人员进出受到很大限制,我们所需的原材物料无法及时配送到位。包材供应商开工不足和运输困难,对美加净日化物流运输造成影响。公司物流运输管理人员主动出击,积极联系政府部门了解运输政策,第一时间协助供应商复工,保证物资及时送达。四是业务人员加强与境外客户的高频沟通,及时了解当地疫情信息,制订应对措施和促销方案,确保外贸业务稳步进行。此次疫情,在市海关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解决积压产品及时出运,大大缓解企业的仓储压力,充分体现商检服务的高效便利。五是多渠道筹措口罩、手套、洗手液等各类消毒防疫物资,拉动内贸团购业务需求,增值增量业绩显著。

 

 

    面对疫情带来的企业困难,高管敢于担责、中层勇于奉献、员工勤于兢守,形成合力主动突围,美加净人用自己的行动,彰显“危机、诚信、奋进、超越”的企业精神。2020年第1季度,完成牙膏生产销售2897吨,原料销售1057吨,企业营业总收入7718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进度的23%,实现利润同期同比增长948.84%。

    美加净日化是一家百年老字号的国有企业,身处激烈竞争、拼杀搏击的市场环境,面对重重困难,美加净人勇往直前,永不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