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ENG | 中文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China Oral Care Industry Association

协会2020年工作要点

  • 2020-04-15

2020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稳中求进为主基调,以规范管理、开拓市场为主要抓手,围绕人民口腔健康需要和消费趋势找差距、补短板、抓重点、促发展,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行业发展带来的冲击,确保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是党建工作要有新突破。协会党建工作在近几年已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要继续探讨新的思路与方法,在做实、做活上下功夫。秘书处要带头学习、带头领会、带头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行业要继续发现和总结先进经验,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党建经验,并以理事扩大会和常务理事会为契机进行交流推广。要继续宣传党员个人典型,借以提高全体同仁的政治水平与思想素质。适时召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就不同企业的先进思想工作进行研讨和交流推广。

二是应对新冠疫情冲击要有新思路。新年伊始,新冠疫情的突然暴发,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受到严重冲击,行业企业原有的工作部署被打乱。

全行业要协力迎接挑战,突破旧有的生产管理模式,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严格执行国家和当地政府相关防疫规定,完善企业防疫机制,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到生产经营和防疫两不误;充分利用好国家有关防疫期间对企业扶持的政策措施,减轻负担和损失;根据疫情和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企业经营安排,策划并落实好新的生产和市场营销方略。

三是在行业规范管理上要有新动作。新的一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出台《牙膏产品管理办法》。这一办法的实施,将对行业起到非常重要的规范和推动作用。为保证这一办法的顺利有效实施,协会拟积极组织大规模的宣传贯彻,请相关专家进行专题讲解;组织企业做好具体的实施准备;选择少数企业进行先进示范引导;抓紧制定相关标准法规;及时发现和补正实施中的问题,保证这一办法在全行业的顺利和成功实施。

四是行业市场要有新的拓展。要继续加大行业的公益健康宣传活动,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到牙齿健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继续探讨摸索新的公益形式,更好地重视公益活动效果;持续推动口腔健康宣传的国家行动,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口腔健康工作;加强市场工作的内外交流,推动新的销售模式发展;积极支持和配合政府市场监督部门加大市场打假,净化行业经营环境。

五是科技进步工作要有新的亮点。努力办好两年一度的国际口腔学术研讨会,研讨内容要更加结合实际,交流专家要更有国际代表性,演讲形式要体现新的时代性;抓紧推动行业生产工艺的自动化升级改造,争取50%以上企业工艺水平进入世界一流;积极发挥行业专家组和协会科技委的作用,选准行业科技前沿课题认真组织研究,并取得明显突破;加大标准法规工作力度,结合行业实际需要,尽快完善相关标准体系;敦促和鼓励企业加强基础研发,健全必要设施,力争有1-2个企业基础研发水平跨入世界一流;发现和推广科技工作典型,提高科技人员基本素质。

   六是行业质量安全工作要有新措施。质量安全工作是行业的一个永恒主题。新的一年要结合行业实际,在质量安全工作上补齐短板。以贯彻《牙膏产品管理办法》为契机加强对原辅材料的质量安全管理,通过找问题、树榜样进一步提高原辅材料供应商的质量安全意识和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细化对产品安全评价工作的贯彻,为安全评价工作在全行业,特别是在小品牌企业的普遍实施创造条件,清理障碍;加强对小微企业的质量安全监督,帮助对问题隐患企业尽快改正问题,堵塞漏洞;继续做好行业质量安全培训工作,培养必要的过得硬的质量技术人员;继续探讨完善功效实验验证机构机制和措施,促进实验验证工作的科学性和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