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ENG | 中文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China Oral Care Industry Association

关于认真执行团体标准的函

  • 2020-04-20

 行业各会员单位: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标准化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七十八号主席令,予以公布。修订后的标准化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新的标准化法赋予团体标准以法律地位,构建了政府标准与市场标准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国质检标联〔2017〕536号“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民政部关于印发《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为团体标准的制修订提出了具体要求。

新的标准化法还取消了企业标准备案制度,取而代之的是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这个制度既是“放管服”改革的需要,也充分释放了企业的创新活力。

标准是工业时代的产物,也是市场竞争的“利器”。目前,国际标准的竞争也以团体标准为主。相较于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灵活性高,对问题反应速度快,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是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构建国家新型标准体系的重要举措。其在维护全体成员利益、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及时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行业与国际接轨、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成为现有标准体系的有益补充。

社会团体作为市场主体的组织者和中介,在标准制定上具有一些先天的优势。国家鼓励社会团体组织制定团体标准,可以增加标准有效供给,满足市场和创新的需要,并由此改变我国由政府单一供给的标准体系。

为此,根据行业需求,在没有国标、行标的情况下,针对我行业具体实际情况,协会已经或即将陆续出台相关团体标准,以解决行业标准不足并填补空白。但是目前发现行业内有的企业因过于考虑生产成本或其它原因不认真执行团体标准。在没有高于现有团体标准的情况下,这是不应该的。团体标准是根据行业需要而制定的,符合行业发展的需要,是严肃的行业法规,希望企业认真执行。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行业协会

全国牙膏蜡制品标准化中心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