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ENG | 中文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China Oral Care Industry Association

高端超高端牙膏高在哪?

  • 2020-08-10

牙膏品种已由单一的清洁型牙膏,发展成为品种齐全,功能多样,上百个品牌的多功能型牙膏,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水平的需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类型的口腔清洁护理用品相继问世,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不断提高。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七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上,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表示,2014年度新产品对企业效益的贡献率达40%左右;高端化趋势明显:超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为20%,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为8%。

  高端化趋势明显占有率近三成
  中草药产品略高


  不少消费者发现,牙膏等口腔护理产品高端化的趋势明显。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提供的数字显示,2014年行业零售额增长5%,超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为20%,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为8%,中端产品市场份额为52%,低端产品市场份额为20%。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在现代市场中,超高端和高端产品份额更多一些,但小型城市和乡镇中的超市、小型超市和食杂店销售额增幅要高一些。从地域看,中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要高出2至3个百分点。”
  从功效看,中草药产品略为走高,占市场19%左右,清新产品占10.7%、美白产品占29.9%、防龋产品占16.3%、抗敏感产品占8.4%、多功能产品占9.8%,其中美白、清新和防龋产品比2013年各下降1%左右

  新工艺 高标准 严要求
  部分本土企业年销售收入增长40%


  记者在市场上也发现,本土企业在推出新产品方面也不逊于外资品牌。
  2015年2月,中国顾客推荐度指数C-NPS(China Net Promoter Score)研究成果权威发布,云南白药牙膏以15.4的高分雄踞牙膏行业C-NPS榜首。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成绩留给第二名黑人(13.9)、第三名高露洁(3.8)的赶超空间并不小。不止C-NPS,中国各大口碑统计平台对云南白药牙膏也是“一边倒”的好评如潮。眼下最流行的海外购物神器“小红书”,将云南白药牙膏列入“全球最好用的17支牙膏”的代购名单,且是唯一的国产牙膏品牌。
  来自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的数字显示,2014年本土企业市场份额提高3个百分点,达42%。冷酸灵、舒客、两面针、舒爽、好易康等品牌当年销售收入增长40%,云南白药净增4个亿,几个老牌产品也都略有增长,纳爱斯和广州倩采公司继续保持较大的市场份额,上海美加净公司在保持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出口增长10%以上,继续保持本土最大出口企业的地位。
  本土企业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局面,而且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行业工艺加快改进,设备加快更新,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纳爱斯公司继续购进先进国外制管灌装设备,7条生产线统一型号、统一速度,便于生产、便于工装互换;倩采公司也购进了两台高速制管灌装设备,青岛狮王公司新厂全部采取自动化管理,多数规模以上企业实行了自动化包装。

  高品质 特色明显
  安全指标达标率在99%以上


  “像牙膏等口腔清洁护理用品,是入口的产品,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安全。”记者在超市里,随机询问了几位消费者如何选择牙膏产品。对于记者的问题,几乎所有消费者都把安全性摆在第一位,其次是功能性。
  来自协会方面的资料也显示,目前,我国的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市场仍然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广大消费者对口腔健康的认识和消费欲望仍处于提高阶段。产品创新和细分仍然是市场的主要推手,高品质、特色明显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欢迎,产品也必是符合市场需要的具有科技含量的高新产品。
  而高品质等高新产品则来自于安全的基础之上。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的资料显示,去年下半年,协会组织了行业质量安全调查,相关安全指标达标率在99%以上。年底,协会利用开会和网上申报形式,两次组织对58家牙膏生产企业的安全评估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已完成一个以上评估的41家,占71%,其中31家为企业按规定自评,10家为第三方协助评估,其余10多家企业虽然进展速度较慢,但也正在或准备组织安评工作。从具体报告看,多数企业已重视产品安评,并具备了相关能力。

  功效不断出新 专利增速加快
  新产品对企业效益贡献率达40%


  佳洁士、高露洁、云南白药以及舒客……日前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日化商品货架上牙膏品种繁多,达二十余种,在售的大部分为外资品牌,国产品牌约占1/3左右,价格也多在6—20元之间,多以“美白”、“有效防蛀”、“口气清新”、“固齿健龈”等为主打。同时,牙膏消费逐渐在向天然、多档次、多功能方向发展,中草药、药物或是脱敏牙膏仍占有不小的市场率。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介绍,根据协会的调研,在牙膏等口腔清洁护理用品领域,“创新逐步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营销的主要推动力。”去年,企业更加注重创新工作,投入加大、人力加强,研发加快,老品牌公司基本完成了产品结构的调整,一大批新的适合市场需要的功效产品走向细分市场。特别是外资公司不断推出新的功效产品,稳住了巨大的市场份额;多数新兴企业坚持把创新作为企业重要推手,专利增速加快。如拉芳、名臣等公司积极联系科研院所,开发高附加值新功效产品,积蓄市场力量。多数新兴企业坚持把创新作为企业重要推手,专利增速加快,奥奇丽公司在积极进行企业整合的同时,研发工作一直没有间断,认真储备新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新产品对企业效益的贡献率达40%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新产品对企业效益的贡献率达40%左右。
  销售额、利润和出口均实现10%以上的增长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盘点了去年行业的发展的特点。其中亮点之一是:本年行业销售收入、利润和出口都取得了10%以上的增长,这在近十年行业历史上是极少见的。
  对于这种积极的局面,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三重利好促进了三个明显提高。”即原料价格的持续低下,带来了利润空间的提高,消费者健康消费意识的增强为高附加值产品赢得了空间,国际经济形势的好转扩大了外贸规模。本年度行业的生产原料比上年下降约15%,而且全年比较稳定,较大的降低了生产成本;广大社会消费者对口腔健康重要性认识的提高,保证了行业超高端、高端产品的市场地位,高附加值的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国际经济缓慢复苏,带动了产品外销规模的扩大。

  2014年行业前10名销售品牌

  2014年行业前10名销售品牌为黑人、佳洁士、云南白药、高露洁、中华、冷酸灵、纳爱斯、舒客、舒适达、竹盐,其中黑人品牌占市场销售额21%左右,本土品牌云南白药稳居第三,直逼或在某个区域已超过位于第二的佳洁士品牌。销售量和销售额增速最大的品牌是舒客,其次为金口健,再次是舒适达、冷酸灵和云南白药,其中舒客的销售量增长37%,销售额增长43%。前10名品牌的市场份额仍然差距较大,第10名仅是第1名的12%左右,在大卖场的差距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