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ENG | 中文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China Oral Care Industry Association

关于牙膏中美白成分安全性的说明

  • 2020-08-12

    近期,关于牙膏中美白成分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问题,在部分网络和媒体上有不同的报道。我协会就此作如下说明:

    一、按照有关报道描述的实验细节,使用碘溶液、稀硫酸和淀粉做测试剂,测试美白牙膏中美白成分的方法,从科学原理上讲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很多因素和物质都可以改变该溶液的颜色,如pH值的改变,以及原料维生素C、部分香精、发泡剂等。

    二、报道提到美白牙膏可能含有亚硫酸盐,实际情况是虽然亚硫酸盐为食品添加剂,在部分食品中有所使用,但在我国的强制性国标GB22115-2008《牙膏用原料规范》(以下简称“原料规范”)的活性成分中明确禁止使用。根据目前国家轻工业牙膏蜡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对牙膏产品的检测结果,我国的牙膏产品均是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

    三、在国际上,美白牙膏占约30%的市场份额,我国美白牙膏市场的份额与国际类似,技术应用也与国际发展基本同步。牙齿变色的原因有两个:从外因来看,人们日常饮食中有许多色素,会沉积在牙齿表面形成牙渍,使牙齿发黄、发灰;从内因来看,一些因素也会造成牙齿内部颜色的改变,如服用药物等都可能引起牙齿变色。美白牙膏主要是针对外源性的着色,通过物理的机械摩擦以及化学反应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去除表面牙渍。目前行业中常用的美白方法主要是物理的方法,其所用的美白成分如二氧化硅、碳酸钙、焦磷酸钠、六偏磷酸钠、植酸钠、珍珠粉等均在食品中有所使用。少数用化学方法美白的成分主要是过氧化氢,这也是国际上通用的,且符合“原料规范”。

    四、我国政府和行业组织对牙膏产品的质量安全高度重视,一直实施着有效的管理。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原国家相关部门就颁布实施了产品标准,后多次修订,并逐步完善标准体系。现牙膏产品有21个标准,包括产品标准、原料标准、检测方法标准等,内容涵盖了安全质量和理化指标、技术规范等。同时,国家和行业组织对牙膏产品实施了出厂检验、型式检验和每年一次的全国质量调查,国家质检总局也对牙膏生产实施了行政许可管理。今年行业还建立了自律性的安全评价机制。可以说,牙膏产品生产从原料采购到产品上市,均在有效的安全监管之内。

    五、协会感谢广大媒体工作者和社会消费者对行业实施有效、科学的监督,随时欢迎到协会进行相关咨询,如果需对产品进行相关检测,建议到国家认可的有资质的机构进行。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2013年5月3日